一.端口的作用:
我们知道一台主机(对应一个IP地址)可以提供很多服务,比如web服务,ftp服务等等。如果只有一个IP,无法区分不同的网络服务,所以我们采用”IP+端口号”来区分不同的服务。

二.端口的定义:
端口号是标识主机内唯一的一个进程,IP+端口号就可以标识网络中的唯一进程。在我们通常用的Socket中,IP+端口号就是套接字。
端口号是由16比特进程编号,范围是0-65535,按照道理来讲,这些端口你都可以随便用。但是你不是vip用户,所以有一些端口被vip用户占着。比如FTP 21 Ssh 22等等,所以给端口分了类,规定你可以使用端口的范围。

三.端口分类
逻辑意义上的端口有多种分类标准,下面将介绍两种常见的分类:
1、按端口号分布划分
(1)知名端口(Well-Known Ports)
知名端口即众所周知的端口号,范围从0到1023,这些端口号一般固定分配给一些服务。
(2)动态端口(Dynamic Ports)
动态端口的范围从1024到65535,这些端口号一般不固定分配给某个服务,也就是说许多服务都可以使用这些端口。只要运行的程序向系统提出访问网络的申请,那么系统就可以从这些端口号中分配一个供该程序使用。
不过,动态端口也常常被病毒木马程序所利用,如冰河默认连接端口是7626、WAY 2.4是8011、Netspy 3.0是7306、YAI病毒是1024等等。
2、按协议类型划分
按协议类型划分,可以分为TCP、UDP、IP和ICMP(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)等端口。下面主要介绍TCP和UDP端口:
(1)TCP端口
TCP端口,即传输控制协议端口,需要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,这样可以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。常见的包括FTP服务的21端口,Telnet服务的23端口,SMTP服务的25端口,以及HTTP服务的80端口等等。
(2)UDP端口
UDP端口,即用户数据包协议端口,无需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,安全性得不到保障。常见的有DNS服务的53端口,SNMP(简单网络管理协议)服务的161端口,QQ使用的8000和4000端口等等。

四.查看端口
如果是windows系统,可以使用Netstat命令查看端口信息:同时按win+r键进入运行”,输入“cmd”并回车,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。在命令提示符状态下键入“netstat -a -n”,按下回车键后就可以看到以数字形式显示的TCP和UDP连接的端口号及状态。

2023-04-16T04:21:20.png
Netstat命令用法
命令格式:

Netstat -a -e -n -o -s

参数 作用
-a 表示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以及计算机监听的TCP和UDP端口。
-e 表示显示以太网发送和接收的字节数、数据包数等。
-n 表示只以数字形式显示所有活动的TCP连接的地址和端口号。
-o 表示显示活动的TCP连接并包括每个连接的进程ID(PID)。
-s 表示按协议显示各种连接的统计信息,包括端口号

五.常见端口及其用途
0端口:Reserved 用于分析操作系统
1端口:tcpmux 寻找SGI Irix机器
7端口:Echo 发送到X.X.X.0和X.X.X.255的信息。
19端口:Character Generator 发送字符的服务
21端口:FTP 文件传输服务
22端口:SSH 端口
23端口:TELNET 终端仿真服务
25端口:SMTP 简单邮件传输服务
53端口:DNS 域名解析服务
67,68端口:67用于 DHCP 服务器,68 用于 DHCP 客户端
80端口:HTTP 超文本传输服务
109,110端口:POP2,POP3 邮局协议使用的端口
113端口:Authentication Service 鉴别TCP连接的用户
137、138端口:NETBIOS Name Service 网上邻居传输文件时用这个端口
139端口:NetBIOS/SMB windows文件和打印机共享和SAMBA
143端口:Interim Mail Access Protocol v2 Internet消息访问协议
161端口: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
443端口:HTTPS 加密的超文本传输服务
445端口: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(CIFS) 公共Internet文件系统
548端口:Macintosh,File Services(AFP/IP) Macintosh文件服务
1024端口:Reserved 动态端口的开始
1080端口:SOCKS 这一协议以通道方式穿过防火墙
1433端口:SQL Server的TCP 端口 用于对外提供服务
1434端口:SQL Server的UDP端口 用于返回SQL使用了哪个 TCP/IP 端口
1521端口:Oracle数据库服务
1863端口:MSN Messenger的文件传输功能所使用的端口
2049端口:NFS 通过网络,让不同的机器、不同的操作系统实现文件共享
3306端口:MYSQL 默认端口号
3389端口:Microsoft RDP 微软远程桌面使用的端口
5000端口:MS SQL Server使用的端口
5432端口:postgresql数据库端口
5631端口:Symantec pcAnywhere 远程控制数据传输时使用的端口
5632端口:Symantec pcAnywhere 主控端扫描被控端时使用的端口
6379端口:Redis数据库端口
7001端口:WebLogic中间件服务端口
8000端口:腾讯QQ
8080端口:常用于 WWW 代理服务,实现网页浏览
9000端口:php-fpm PHP以daemon模式运行
9200端口:Elasticsearch服务器端口
27017端口:mongoDB数据库默认端口
22122端口:fastdfs服务器默认端口

即使是不成熟的尝试,也胜于胎死腹中的策略。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