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介:Nessus号称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漏洞扫描程序,该工具提供完整的电脑漏洞扫描服务,并随时更新其漏洞数据库。Nessus不同于传统的漏洞扫描软件,Nessus可同时在本机或远端上遥控,进行系统的漏洞分析扫描。
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18152454537.jpg)

官网:http://www.nessus.org/
环境:Winodws,linux,mac等操作系统均可(老规矩,安装非常简单,我在这里仅演示以Docker容器方式安装教程,其他方式不会自行百度安装,不在这里赘述了)。

部署:

docker run -itd -p 8834:8834 registry.cn-hangzhou.aliyuncs.com/steinven/nessus:v0.1
浏览器访问:https://ip:8834(注意是https),账号:admin 密码:admin
Nessus家庭版最大只支持扫描16个主机,但利用docker无限使用,当然虚拟机快照也可以。
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55818597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
特点:
1、提供完整的电脑漏洞扫描服务,并随时更新其漏洞数据库;
2、不同于传统的漏洞扫描软件。Nessus可同时在本机或远程控制,进行系统的漏洞分析扫描;
3、其运作效能随着系统的资源而自行调整。如果将主机配置更多的资源(如加快CPU速度或增加内存大小),其效率表现可因为丰富资源而提高;
4、可自行定义插件;
5、NASL(Nessus Attack Scripting Language)是由Tenable所发出的语言,用来写入Nessus的安全测试选项;
6、完全支持SSL(Secure Socket Layer)。

使用教程:
1.登录进入控制面板,新建扫描,再点击Advanced Scan ,配置扫描。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2.配置项目名称,对项目的描述,以及最重要的目标地址。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1207458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3.如果有目标的登录账号或密码可以在Credentials选项中进行配置,Windows就填Windows,Linux就填Linux。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2751258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
4.我们可以在Plugins选项中查看使用的插件信息。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1944253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5.配置完成后我们点击save保存。
6.点击三角号按钮开始扫描,点击本条任务即可查看扫描详细信息。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2447485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340338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7.点击"Vulnerables",就能看见我们扫描发现的漏洞。
![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](https://img-blog.csdnimg.cn/20210224163432311.png?x-oss-process=image/watermark,type_ZmFuZ3poZW5naGVpdGk,shadow_10,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0wXzQ5NjA1OTc1,size_16,color_FFFFFF,t_70)
到此本文就结束了,本文仅介绍Nessus的简单入门,更多功能自行学习探索,相信你会掌握这一款强大的渗透测试扫描神器,禁止非法扫描,后果自负。

在我们的生活中,到处充满着机会,不管过去如何,决定未来的是现在。对自己或生活不满,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去改变所有有能力改变的事情,让未来发生你想要的变化,面对不能改变的事情,就去改变自己,让自己变的适应,可以活的起码洒脱一点。

发表评论



已有 2 条评论

  1. 本地运行以后打开浏览器,页面打不开,证书有问题?

    1. @jax

      证书是nessus自己颁发的,同意继续不安全的访问不就行了?